路遥见心

生命是两个永恒黑暗之间的短暂火花。

关于顾线被吐槽娇妻、大女主等问题

在超话跟人讨论时候突发奇想出来的一篇文章

说在前文,千人千思,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,对剧情有不同的解读这很正常,这里我只谈谈我个人对主控“我”的理解,不代表任何人。

首先谈“我”的身份,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,误入一款随时要人命的游戏,从这个情景下理解,“我”的所作所为一定是会建立在生存的基础上的,有的时候为了生存和任务可能会采取一些非道德的手段(但不是无底线的非道德),“我”的形象其实并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道德圣人,这个基础认识达成以后,我们再看看“我”所在的顾线。

“北陆风雪”剧情中,实际上我只是为了获取任务积分,目的是在后续的生存游戏当中能够把握更多的生存资源。这个时候的我对顾时夜的印象——仅仅只是觉得他是个好人,帮过我而已。此时的“我”并没有与他成为真正的恋人关系(虽然顾单相思),因为“我”对他并没有爱(这点很重要)。

那么我们来到“影响力比拼”这个支线,为了完成任务获取积分,我实际上干了件有点缺德的事情,借助以前二人的相处和了解,给顾造了谣,借助顾的影响力完成我的任务,这个时候的我其实知道自己这么做对顾有点不好,但这点愧疚不至于影响到我完成任务的目标,只是觉得后续补偿道歉就行了。文案里原话是这么说的:“虽然这样做真的不厚道,但是为了完成任务,只能先委屈顾时夜一下了……如果后面有机会,我会去找他赔罪的。”(这里我还挺乐的,“如果后面有机会”,意思就是主控其实也有打算“没机会”就不管这事了,缺德就缺德吧,也无伤大雅哈哈哈哈)

但是也许我意想不到的是,后续“我”爱上了顾时夜,这份感情会让我放大这份愧疚。

在老夫人的宴会上,那么多人,顾一眼就看见了“我”,追了出来。他对“我”很在乎,明知“我”身上有许多谜团,却依然愿意尊重我,不过多探究。他每一次沉默的帮助,克制的爱,让我逐渐动摇内心。其实利用他的影响力,八卦一些大众感兴趣的情爱,已经让我的影响力有很大的上升,也许“我”在想,尝试一下新的板块,也并不是不能赢。他对“我”这样好,我继续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利用,也许确实不妥。

接下来的“打砸报社”、“对付名角玩家”、“开茶话会打压金小姐”这三个事件,是大家诟病最多的内容。

首先打砸报社这个事件,其实我看的时候还是蛮好笑的,因为这个情节实在是太像《来不及说我爱你》这个电视剧女配苏樱的形象了哈哈哈哈(暴露年龄的剧)。原文里“我”还非常“茶”(不要骂我,这里不是贬义哈)地摇了摇并拉了顾的衣袖,说什么“我好害怕”、“四哥你要给我做主”。所以我从这个情节里非常明显地看到,其实“我”的形象根本不是什么传统的纯真善良美好的女主形象,相反我身上还有过去影视剧小说非常反感的一种女配特质“茶”,或者说“不真诚”,甚至还可以说,就是利用顾对“我”的爱,来扫除任务的障碍。

但是“我”与苏樱不一样的是,顾与“我”是确实有感情,虽然还没有非常直白地表达出来。苏樱在剧里面对男主纯纯就是利用,因为男主对她没有爱,她也不爱男主,她只喜欢钱,只想利用男主而已。

这就是最重要的部分了,“我”对顾其实最开始是利用大于真心,到后来真心在不知不觉中逐渐上升(这何尝不是男主成功攻略了“我”吗哈哈哈)。

所以后来的“对付名角玩家”,“我”没有直接向顾求助,其实是对顾的一种试探,“我”想利用你来解决我遇到的困难,你可不可以帮我?这里的“我”其实内心有极度复杂的一面,既想要利用男主完成任务,但又觉得有些迟疑(我个人的猜测),这里的“我”确实是有道德瑕疵的:优柔寡断、虚伪、利用他人。

名角事件结束以后,俩人(你懂的)后,顾对“我”说:“下次你想做什么,可以直接告诉我”。这里我认为是关系的一个转折点,“我”彻底信任了顾,所以后面没有犹豫,直接吩咐管事,自己利用茶话会,狐假虎威弄走了另一个玩家。

说到这里主要的争议点还有“我”的心境脉络都讲完了,可能还是会有人觉得,主控这是什么究极娇妻,自己的独立性在哪?全靠男人来帮忙?

或许就要谈谈何为娇妻,在什么样的情势下依靠他人的力量才被称为“娇妻”?这里我很难给一个答案与定义,但如果有人看过《飘》这本小说,可能会对“大女主”“娇妻”等现代意义的词汇有更多深入的理解。

曾经看过一个书评,讲郝思嘉和白瑞德是一个伪君子,一个真小人。独立女性,难道是指所有的事情都要一个人完成吗?难道是指她一定要真善美吗?或者抛开所谓的独立女性,一个人,有可能做到事事自己完成,事事真善美吗?郝思嘉利用身边的所有男人,获取资源,甚至不在乎所谓的贞洁,目的就是为了“生”,正是这种向生的力量感,才让《飘》成为了一代又一代的经典女性视角小说。

回到这个支线里面,似乎很多人要么觉得“我”不道德,虚伪,利用男主的权势来达成目的;要么觉得“我”是个传统的“傻白甜”形象,只会做霸总身边的娇妻。但我的理解是,“我”的形象是复杂的,在支线当中的心境是既有真心,也有利用,而正是这种“利用”,让我觉得“我”并不愚蠢,如果手上有能利用的资源,何必在意是依靠自己获取的还是利用他人的?难道人生在世,你完全一点他人的帮助都不需要吗?在不伤天害理的情况下,或者严重违背社会秩序和道德,有可用的资源,为什么不用?

当然最后其实我并不是想说不择手段地利用一切是正确的,我只是希望,大家对独立女性的看法能更多样化一些。这篇文章写得很匆忙,也许会漏洞百出,如果有姐妹看到有问题,欢迎大家提出和讨论,也希望大家可以和平交流,感谢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7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